close

天氣變這麼冷,穿著短褲短袖,打開三扇門窗,
在光線最亮的那一扇坐下。
在風偶爾吹掀開上方的布簾,光線更明亮了,而我巴不得一直這樣。
看著照在腿上的陽光,有一種安全感。

想起在這樣的氣候季節,每次拍照,最常聽見的是說:妳又感冒啦,還沒好嗎?
頭昏腦脹,眼睛勉強精神著,鼻子盡量不去呼吸,
在冷空氣中努力,全身肌肉努力對抗著,尤其是,我的鼻子。

今年初,到Rain家,看見一台不大不小的機器,按了鈕之後,就開始顧自發動著發出呼呼的聲響。
我開始意識到,此刻所呼吸的空氣,是前所未有的清新,雖然還是有那麼一點,
機器處理過的味道,但,是清新的。
沒多久,在網路火力搜索一番之後,買了一台。
那陣子,msn上還忍不住嚷嚷著,我的人生改變了,因為一台機器。

當打開機器,驗收著它的工作成果,慢慢地,我開始能理解過往我為何常常生病感冒,
常常鼻子不舒服。
一堆的貓毛,還有聚沙成塔的塵埃。讓我想起,那個我住了起碼三年的上一間房子;
房東的姑姑,愛用我的廚具和碗盤,也把我ㄧ整瓶的橄欖油用光,
我曾經拿起橄欖油瓶,左右檢查,瓶身瓶蓋,在想究竟是怎麼蒸發變少的。
常愛來跟我說這說那,動不動就威脅要我搬走;
一開始是蠻困擾的,但久了之後,也開始學會跟老人家聊聊;
當姑姑又來了,我怎麼試著不躲在緊閉鎖上的房裡,怎麼試著說服自己打開門,
面對一串的嘮叨之後,再試著說幾句聊聊。

後來,房子的狀況越來越嚴重,嚴重漏水。
記憶中,朋友來過我家,需要[涉水]從客廳走過,而我每天起來,總是要不停用畚斗,
把水往窗外倒,但似乎是徒勞無功,水永遠沒有變少;
是牆壁還有水塔的關係,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問題。
還有慢慢碎掉的牆壁;細碎著,蔓延在屋子裡,用肉眼就能仔細看見的塵。
那陣子,屋子外面的空氣都比屋子裡的好。
因為不得不整修的關係,搬走了,雖然姑姑說整理好房子,希望我再回去住。

回頭看現在住的地方,超好的。
是一份禮物吧,我想,上帝總是會補償的。
這時候想起姑姑,臉上還能出現一抹微笑;不知道她會不會想我,以她的記憶力和念功,應該會吧。

我又想起一段電視上老牧師的講道,關於一段經文,
還有那個讓他挨家挨戶傳道時,吃了好幾次閉門羹的人,的故事。
他怎麼狠狠地,又嚴厲地拒絕他;他又怎麼鼓起勇氣再去敲那扇門,老牧師回想起他在教會四周打掃的身影,
因為他過世了,再不能見到他的感傷。老牧師提起這段經文,說起這個他生命中發現的寶藏。
原來有些寶藏,有待發掘,那也許就藏在,讓你一度抗拒不已的,某些地方。


天很冷,還是舒服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